明鏡網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成報》如是官方媒體,它不敢得罪金主

金堯如曾經主管香港八家中共辦的和統戰的報紙。

中共在香港的傳媒管理體系

何頻:金先生現在人在洛杉磯,我們是通過Skype跟他連線。我不知道金先生看過《成報》這篇文章沒有?

金建一:我也沒有細看,只是看香港新聞時,看到這篇文章,我沒有讀完。

何頻:為什麼你不讀完呢?



金建一:要判斷一個媒體是不是屬於中共官方媒體,不能亂猜,要看一看歷史:要看一看中共在香港管理傳媒的這個體系。

我父親金堯如,在擔任香港《文匯報》總編輯的時候,還有一個黨內職務:是香港新聞戰線的黨組書記,屬於中共的報紙和所謂“統戰”的共八家報紙,都歸他管。

何頻:有八家報紙?!我只知道有香港《商報》、《新晚報》、《文匯報》、《大公報》。還有哪些報紙?

金建一:還有《鏡報》、《金報》……有的文革以後就關掉了。我簡單介紹一下這個體系的來龍去脈。

《文匯報》《大公報》在香港辦起來的時候,歸中央外辦——中央外事辦公室管。外辦主任是周恩來親自擔任,陳毅擔任副主任,將這些報紙作為傳媒,也作為駐港機構來管理。因為它們是傳媒,同時又受到中共中南局宣傳部的雙重管理。
※需會員付費訂閱才可看全部內文,若你已訂閱請先登入會員,若尚未訂閱請先至會員訂閱
網友熱搜:金堯如 、香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