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鏡網

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改開還是反之,中國加大管控網絡力度


中國當局加緊清理一些新聞類應用軟件和相關互聯網產品,首當其衝的有“今日頭條”旗下的產品“內涵段子”。廣電總局令其永久關停。今日頭條老總出面道歉。早些時候,當局要求一些網絡媒體某些新聞產品限期整改。中國在宣告加大改革開放力度的同時,也加大了對互聯網產品打壓的力度。

今日頭條和內涵段子

廣電總局週二(4月10日)下令永久關閉的“內涵段子”是“今日頭條”的一個品牌,那麼這個“今日頭條”又是個什麼新聞機構?當局要求今日頭條關閉的“內涵段子”又是個什麼平台?

今日頭條是媒體人張一鳴在2012年創立的一個互聯網品牌,而內涵段子是該媒體下的一個頻道,主打網上或手機應用。2018年4月10日,廣電總局下令其永久關閉客戶端軟件和公眾號。該局給出的理由是:該節目內容“導向不正,格調低俗,引發網民強烈反感”。

這家主管廣播和電視業務的國務院行政單位還說:為了“維護網絡視聽節目傳播秩序,清朗互聯網空間視聽環境,依據相應法律法規,做出決定。希望該公司舉一反三,全面清理類似視聽節目產品” 。

革命領導一聲吼,群眾也要抖三抖

廣電總局發令,今日頭條老總CEO張一鳴趕緊出來“道歉”、“反思”。他週三發出一封公開信,向監管部門、用戶和同事道歉。他說:他們的產品“走錯了路,出現了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符的內容,沒有貫徹好輿論導向,接受處罰”。

目前,還不知道今日頭條受到何種處罰,但是,張一鳴已經承認:“所有責任在我。”張一鳴在2012年創立的這個品牌,據維基百科介紹,到今天已經有“激活用戶”3.5億,“日活躍度”超過3500萬。“頭條號”平台的賬號數量超過41萬,媒體、政府、機構總計超過11000家,其中,簽約合作的傳統媒體過千家。

而據中國的百度百科介紹:張一鳴創立的這家“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是提供網上產品。據報導,該公司主要產品和頻道包括:六大平台:今日頭條、西瓜視頻、抖音、火山小視頻、悟空問答和內涵段子。而這次被永久關閉的只是內涵段子一個頻道。

《內涵段子》又犯了什麼規矩而遭到徹底封殺?據互聯網觀察人士說,其他頻道主要是說一些生活問題比如西瓜視頻常常是一些搞笑或幽默生活小段子,而“內涵段子”經常有涉及到社會或政治問題,導致當局痛下殺手,將其徹底關閉。

海外媒體:內涵段子下架段友抗議

該頻道遭屏蔽,中國國內無聲息,海外中文媒體有所反應和報導。有報導稱,連日來,已經有內涵段子的用戶(段友)開車到廣電總局前鳴汽車喇叭以示抗議。

推特網友榮劍說:“用汽車喇叭向廣電總局說不,這個方式前所未有,抗議者是90後00後,是中國首個擁有汽車的抗議一代?他們至少衣食無憂,因為喜歡內涵段子而形成一個龐大的'段友',也是因為被剝奪了'低俗'的權利而以新的方式表達不滿,他們原來不問政治甚至討厭政治,現在不得不面臨政治的侵略,他們會是政治的新新人類?”

榮劍說:封完公知大V之後,現在開始大肆殺戮娛樂新媒體了,內涵段子被永久性下架,這可是估值在百億美金以上的產品,投資人損失巨大。我以前根本不知道諸如抖音快手這類APP產品,包括今日頭條也不甚關心,這類產品已經做到上億受眾了,多是90後00後的年輕人,他們不關心政治只關心娛樂,現在是政治關心他們了。

網管人數如韓信點兵―――多多益善

張一鳴在其公司被勒令整改後發出道歉信還提到,他將擴大網管隊伍,從6千人增加到1萬人。他提到,公司將把4月作為整改月,並成立整改委員會,“全面清查產品中存在的問題,並定期向監管部門匯報整改進度,向公眾公佈整改結果” 。

中國當局這新一波的網絡整改運動,為何監管單位政出多門?英文媒體沒有提到具體的監管單位,但這次封殺令的確是廣電總局發出的(廣電總局官網)接下來的問題是:這次下令互聯網媒體整改的“有關監管當局”為何是廣電總局?而不是國新辦或網信辦?或是工商總局,後者曾發布了《關於開展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

今日頭條有“前科”

據百度百科介紹:早在一年前的4月,北京市一些“監管當局”(網信辦、公安局、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就要求其限期整改,因其網站涉嫌違規提供涉黃內容。今年3月底,市工商局對公司沒收和罰款總計94萬元。

在這次來自“中央”的壓力下,今日頭條除了內涵段子,還關閉了美女、趣圖、美圖、段子等5個頻道。

頭條遭整肅,海外相關報導

這次的“中央”行動一如既往引起了海外媒體的關注。紐約時報發表報導和文章,談到中國的改革開放和壓制言論自由之間的相互背離和矛盾。紐時記者艾莎在周四一篇有關正在進行中的博鰲論壇的報導中說:“然而,就在拉加德和習近平談著開放的時候,論壇與會者卻無法使用谷歌、登陸Facebook,或在Twitter上發布有關此次大會的消息,除非他們能找到繞過中國互聯網審查的辦法。事實上,中國仍以多種方式保持封閉和毫不妥協的態度,這與博鰲論壇的方方面面形成鮮明對比。”

報導說:中國不僅限制互聯網的使用,近年來還加大了監控力度。儘管中國公司日益地將目光投向海外,尋找新的市場,但外國企業經常抱怨說,他們無法自由地向中國客戶銷售產品。

在張一鳴領導的字節跳動公司,就在一年前,還剛剛“全資收購”了美國的短視頻應用Flipagram。據美國在線公司recode報導:今日頭條有7000萬活躍用戶,而Flipagram有3600萬。該公司每月能上線1000萬個視頻。

洛杉磯時報(2017年2月1日)報導援引相關人士的話說,這兩個公司合二為一,實在是天作之合。另外,這兩個公司成為一家,將在未來幾年對美中技術之強強合作,是一個重大考驗。報導援引張一鳴的話說:2017年對美國和全球的短視頻而言,是其發展的至關重要的一年。他說,這些網友自己做出的小視頻,將大有前途,“我們對此感到非常樂觀。”

彭博通訊社在周三(4月11日)的一篇報導中說:中國要求在中國發展最快的一家互聯網公司下架其產品“內涵段子”。報導說,這樣的做法旨在整改網絡內容。報導說,內涵段子經常可看見一些網友貼上來的“下流”的段子和有趣的視頻。

報導說,今日頭條如今是價值兩百億美元的公司,有著上千萬的用戶。到星期三,今日頭條的“抖音”頻道也被下令停止播放內容,限期整改。

彭博新聞社報導說:北京隔三差五整頓媒體公司,查處那些社交媒體和網上批評政府的網絡媒體。

英國金融時報(週二)也發表了相應的報導。報導說:張一鳴的公司去年曾被估價在200億美元價位上。報導援引張一鳴的話說,公司打算增加4000名網管,更好地為公眾服務。

(VOA)

 


0 意見:

張貼留言